齐鲁工大(省科学院)与省工商局签订《网络市场监管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08-30作者:设置

       8月28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与山东省工商局在济南举行《网络市场监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长(院长)陈嘉川、副校长(副院长)刘孟德,山东省工商局局长李关宾、副局长郭之祥出席签约仪式。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相关处室、附属研究机构负责人,省工商局办公室和执法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仪式上,陈嘉川表示,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共同组建成为新的齐鲁工大,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以工为主,工学、理学、管理学等相结合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其下辖的山东计算机司法鉴定所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家具备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资质的科研服务机构。本次合作,正是利用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技术研发实力和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能力,在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网络市场监管领域开展行业应用的一个好的开端。

       李关宾在致辞中指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科技的升级换代,一方面促进了网络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也衍生了诸多新型违法手段。网络交易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和规范。2016年全省工商系统共受理非现场购物类投诉942件,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购物类755件,同比大幅上升232.6%,是2015年的两倍还多,网络市场监管的任务越来越重。李关宾强调,本次协议的签订,在全国工商、市场监管系统首创了政校、政研合作的行政监管新模式,是一次意义十分深远的战略合作。

       仪式结束后,双方还参观了山东省工商局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实验室。

       本次签约,分别从工作交流、资源共享、业务协作、资质互认、共同研发等五个方面、十项具体内容上,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机制,下一步双方将着重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电子数据取证司法鉴定协作,充分利用计算中心加强大数据分析在工商行政管理的决策支撑,加快区块链技术在电子证照等监管领域的探索应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