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

发布时间:2020-01-03作者:设置

(文章来源:公众号首席升级官)

莱西,这个位于半岛中部由青岛代管的省辖县级市,因经济发展迅猛以及良好的政治、社会和自然生态环境,而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县)市,引起广泛关注。


我国经济在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转向高质量发展,这对区域协调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法,为区域协调发展定下基调: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要根据各地区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这意味着,条件优越、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会强者恒强,因为不平衡是普遍的,只能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


2020中央经济会议强调,国家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深化改革和开放,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提高经济竞争力。莱西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创新和改革开放,进行城市的升级。


依托青岛,莱西正在打造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最大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山东首个航空文化小镇等,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庄增大书记分享了莱西在城市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探索。庄书记从基金小镇到新能源汽车产业,从自然生态到社会生态再到政治生态,乃至从政经历都作了分享,对经济、文化、管理等见解深刻,颇有学者之风。



基金小镇崛起


从农耕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人类时代更迭的节奏越来越快,而时代更迭背后的诱因则是生产力的提高,谁掌握了生产力,谁就掌握了世界。


如今,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区块链成为新的生产关系,算力和智能也扮演着新生产力的角色,人类即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而青岛和莱西也在准备迎接下一个时代。


2019更是全市加快发展的巨大潜矩阵,通过资本杠杆撬动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


2.资本招商:通过基金矩阵提升政府投资效率,实现政府资金供给侧改革。将莱西市政府用于支持产业发展的各路资金通道注金使用效率,为国有资本运营和保值增值开路、新渠道。


3.创新机制:原有银不能有效支持创新性中小企业发展。莱西运用股权投资基金,将有限的资的投资组合金的收益水平、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数百家企业中并无一起暴雷事件。


“莱西市搭建平台,发挥市场的力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莱西要形成一个像森林一样郁郁葱葱的生态系统。”庄增大书记说。


依托基金小镇雄厚的基金产业基础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湿地资源,莱西正在全力构建基金产业、传统金融、新型金融和生态旅游四大产业链,加快构建完整的金融“生态系统”。



对标深圳龙华


战略对于城市发展的意义,犹如灯塔之于大海航行。莱西的发展目标体系可以总结为三个数字,即“1+5+4”:


“1”:把“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作为莱西发展的总目标,在推动生态与产业互融互促、协调发展上走在前列。


“5”:即5个具体目标——现代化区域性次中心城市、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4”:实施“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融合发展”4大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好生态这张王牌。


“关于‘生态优先’,我们又将它分解为三个方面,即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自然生态就是保护好自然环境;社会生态是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包括治安环境、教育环境和政策环境等;政治生态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党风影响政风,政风影响民风。”庄增大书记表示。


过去一年,莱西无一起“双抢案件”发生,发生的车祸事故不到100起,除了人们的素质不断提高之外,也与执法队伍的努力分不开。


青岛市提出要“学深圳,赶深圳”,莱西对标的即是深圳市龙华区。莱西要向深圳学习什么呢?学习深圳的“人”,学习深圳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尊重企业家的氛围。


庄增大书记表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需要通过创新来找到解决的办法,改革和创新是实现发展的最大动力。实体企业家不容易,更应该得到尊重,莱西市要为企业家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极大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堵点”,莱西市政府毅然革自己的“命”,实行“一窗式”改革,大力推进流程再造。


莱西创新提出“1130”改革目标,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项目从审批到竣工验收30个工作日内办结。试点告知承诺制,实施并联办理、细化审批服务流程,推行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争创审批时限全国最短。全市“零跑腿”和“一次办好”审批事项分别达到90%、100%。


今年6月,莱西市以“拿地即开工”为目标,将原涉及建设项目审批的7个部门的相关事项融合到市行政审批局一个窗口办理。“在过去,一个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时间跨度至少要50天。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后,该环节只用了5天时间”,庄增大书记透露,“在该模式的助力下,北大新世纪言鼎医疗产业园项目5天就拿到施工许可,投产计划提前3个多月。”


在庄增大书记看来,要创新,必须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意识。有氛围还不够,还要有能力,创新意味着要敢于担当。


“从政者往往会出现一种情况,上面没有要求,就不敢做。我觉得只要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企业,有利于人民群众,即使上面没有规定,这事就可以做。”庄增大书记表示。


莱西市的废钢回收改革可谓一个创举。


废钢交易大多是个体的现⽆法有效监管业务的真实性,难以防止企业恶意虚开发票,也无法核对企业所得。


莱西根据再生资源行业的现状,利用第三方在线支付、区块链技术、可视化物流、智能ERP等技术,打造再生行业信息化智能监管平台。


该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以联盟链的形式打造公共账本,将钢厂、供应企业、政府部门作为核⽌任意节点篡改业务记录,从根源上保证业务流程的真实性。


这一举措不仅避免政府财税收入的波动,也为个体经营者提供了便利。国务院放管服检查小组对莱西的创新性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它把一个处于灰色地带的行业放到了阳光下,解决了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链难题。



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汽车是工业技术的集大成者,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是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莱西以平台思维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群,将新能源汽车上升为青岛的一张名片,抢占世界新能源汽车高地。



2015年,北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落户莱西,该基地总投资50亿元,占地1600亩,设计产能35万辆,该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这一效率在业界并不多见。


北汽新能源是国内第一张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牌照获得者,也是第一家新能源汽车行业国家级绿色工厂获得者,青岛市把莱西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半岛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


随着今年二期的正式投产,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已成为全国最大、世界第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截止目前,全年共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5058辆,其中EU5车型6511辆,EC3车型9544辆、EX3车型9003辆;累计完成产值282323万元。


此外,与新能源汽车紧密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也纷纷入驻莱西,产业链生态蔚为大观。


比如,总投资30亿元、年产10亿Ah动力电池的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规划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化电池生产线;同时,新引进恒大电池电机电控、比克汽车等一批配套项目,携手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加快构建千亿级新能源汽车生态圈。


在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过程中,莱西在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出台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为产业发展做好服务。


“北汽新能源在莱西近5年的时间里,没有丢一砖一瓦,建设速度最快,而且手续最齐全。”庄增大书记对此颇感欣慰。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颇感慨,在莱西这个地方什么事都能做成。


在莱西能把事做成并非偶然,有什么样的主政者,就有什么样的环境。



开放书记


青岛是一个开放的城市,莱西的骨子里也蕴含着开放的基因。


“城市的升级不光是产业的升级,还有管理的升级和思想的升级”,庄增大书记说,“没有什么好的企业和坏的企业,只有赶上时代和赶不上时代的企业。莱西市政府团队能够发现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和具有超前性质的东西,愿意向企业、投资人敞开怀抱,做好合伙人,实现共同发展。”



庄增大书记多次提到,莱西就是一个开放的地方,而他本人也喜欢新生事物,喜欢创新的东西。由于经常与企业家打交道,他在几年前就开始研究区块链、数字货币、绿色金融等,并对很多行业的专家和学者如数家珍。


“只有对行业有足够的了解,将反对的意见和支持的意见都汇集过来,才能够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庄增大书记表示。


莱西的开放还体现在对少数民族的融合上。


随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工人越来越多,职工的权益保障成为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莱西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相关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莱西务工的少数民族人数很多,但发生的社会问题很少,其背后是莱西对少数民族的重视,对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的坚持。


2001年,庄增大远赴西藏自治区,任职日喀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他在藏区吃过苦,受过罪,在极度艰苦的环境中锻炼了自己,这段经历对他后来的民族观念和大局意识影响至深。


“那里经常面临着生命危险,每年都有党员去世。比如在山路上经常会发生车祸,我好多次都后悔不已,忘了写遗嘱......”,庄增大书记说,“每天累得不行,经常自己扶着楼梯上去,告诉自己不要跌倒。”


那三年,他的常态就是:睡没睡着不知道,吃没吃饱不知道,病没病不知道。尽管如此艰苦,那里依然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


当然,他从这段经历中所汲取的营养也不少:一是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经历了那种环境,还有什么苦受不了呢?二是珍惜生命,活着不易。三是大局意识,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理解更加充分了。


庄增大书记坦言,每个地方多少都会有本位主义,但在做好本位主义的情况下,能否为中央分忧呢?虽然莱西在青岛也是被支援的对象,但莱西也在为少数民族做对口支援,西藏那段经历让他少数民族的立场更加坚定。(文章来源:公众号插座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