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8作者:设置


    1月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长清校区艺体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冯继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士昌,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为特邀人员出席今天大会。不是代表的部分老领导、中层单位党员负责人以及山科控股党委负责同志,作为列席人员参加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同心同德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午9时整,大会正式开幕。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冯继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上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科学院)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和“双高”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科教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从改革发展大局出发,认真履行代表义务,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好第一届党委、纪委,献计献策、共谋发展,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即将产生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届党委、纪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抓好党的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持续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在服务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党委书记王英龙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作了题为《同心同德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一是有序实施科教融合发展战略,力推校(院)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二是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三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构建事业发展新格局;四是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为校(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报告客观总结了山东轻工业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山东省科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分别召开以来,特别是科教融合以来的主要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坚决扛起发展重任,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报告指出,科教融合改革极不平凡,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这是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党政班子、领导干部厚植根基、攻坚克难的结果,是校(院)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甘于奉献、砥砺奋进的结果。报告同时指出,回顾科教融合三年多来的奋斗历程,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获得了深刻的启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事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必须紧扣国家和山东省战略需求谋篇布局,这是事业发展的价值追求;必须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这是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这是事业发展的核心关键。
    报告从国家发展大势、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科教融合未来走势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校(院)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阐述了新时期校(院)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发展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校(院)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守“四个服务”基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双轮驱动、优化布局、增量提升、改革创新”,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动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夯实优势、补齐短板,走高质量有特色的创新发展道路,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努力打造科教融合的“山东样板”。

    报告指出,建设国内一流大学,要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引领、以人才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的遵循原则,在原有“两步走”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实施从现在到2025年、到2030年、到2035年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要紧紧抓住校(院)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五年战略机遇期,在圆满完成“八大行动计划”基础上,更高水平着力推进实施“七大工程”:全面实施改革创新引领工程、全面实施一流人才培养工程、全面实施高水平学科建设工程、全面推进齐鲁科教英才工程、全面实施一流科技创新工程、全面实施一流国际化办学工程、全面实施一流资源保障提升工程,推进科教融合向纵深发展。
     报告强调,办好校(院)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勇于改革创新,高质量地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实现校(院)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保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激发基层组织生机活力;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统战群团工作,持续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王英龙最后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终将在全体工大(科院)人的不懈奋斗中变为现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