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齐鲁工大2位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24作者:设置

11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齐鲁工业大学校友:宗艳民


宗艳民,我校玻璃83级校友、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联盟理事长。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民建省直六支部主委。山东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2010年,在宗艳民的努力下,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作为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领域的标杆企业,专注于宽禁带碳化硅半导体衬底材料研发与生产,因其产品卓越的半导体性能及取得的颠覆性应用效果,使其广泛应用于“新基建”7大领域,并将赋能传统产业,引领未来智能化时代变革。

宗艳民董事长作为无机非金属材料科班专业出身,深刻认识到材料是工业的基础,中国由于材料科学的落后导致产业长期落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虽然在诸多领域产业链的中下游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但是依然摆脱不了低附加值、高污染、高排放的加工、制造状态,其产业链中的核心价值依然被上游的国外企业垄断控制。抱着做强材料,报效祖国的使命,宗董决定实现前端超越,直接进军宽禁带碳化硅半导体技术,潜心科研实现技术突破,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带领团队历经10年砥砺奋斗,经过万余次的工程化试验,攻克了碳化硅衬底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难关,掌握了碳化硅单晶生长和衬底加工的核心技术,成为该领域全球标兵。


作为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宗董带领公司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支持环保公益事业。


对于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宗艳民表示:这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既是个人荣誉,更是对公司多年发展成绩和员工们无私奉献的肯定。站在新的起点,将以此为动力,弘扬劳模精神,做大做强企业;要一如既往严格要求自己,带领企业加强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加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提升企业产能,为碳化硅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齐鲁工业大学校友:陈万平


陈万平,我校造纸78级校友、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先后15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计划项目,6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了国家、国家军工、行业及地方标准23项次;拥有13项发明专利,创新了现代造纸领域多项技术和生产工艺,首创多项世界独有的技术。


1982年,陈万平从山东轻工业学院(现齐鲁工业大学)毕业后即分配至遂昌造纸厂(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他从企业一线做起,先后担任技术员、车间副主任、研究所所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等岗位。38年间,他潜心科研,带领同事不懈努力、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他的带领下,数十年专注“一张纸”的制造,使凯恩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特种纸行业标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解电容器纸研制生产基地。

  

一路走来,他说他最关心、最重视的,是“创新”两个字,企业发展到现在,最离不开的就是创新精神。如今,凯恩公司电解电容器纸占国内市场份额65%以上,占全球市场的35%以上,电解电容器纸产销量全球第一。


多年来,陈万平曾担任《中国造纸》编辑委员会委员,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技术用纸和纸板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八、第九、第十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造纸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丽水市人民代表。此外,他还先后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种纸发展奉献奖,全国特种纸委员会组织贡献奖,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人员,浙江省青少年英才奖二等奖,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质量管理优秀工作者,浙江省造纸产业发展最佳研发奖,丽水十大杰出青年,丽水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