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校友获得2022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22-09-16作者:设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正式公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精细化工1997级校友、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梁敏敏,无机非金属材料1998级校友、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陶新永,应用化学2001级校友、浙江大学教授伍广朋成功入选!


梁敏敏     精细化工1997级校友


      梁敏敏,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本科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化学与制药学部精细化工专业。主要从事仿生医用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研究,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Nat Catal,Nat Nanotech,Nat Protoc,JACS,PNAS等期刊,10篇代表作引用2300余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并获批多项医疗器械注册证,实现了基础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应用,为国民健康做出了实际贡献。2017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202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陶新永     无机非金属材料1998级校友


陶新永,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加入美国南卡大学、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访问学者研究。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新型储能材料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12项,主持和参与企业应用项目2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 Energy、Nat. Commun.、Sci. Adv.、Nano Lett.、ACS Nano、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dv. Energy Mater.等期刊上发表50余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2项;应邀担任IEEE-NANO 2013国际会议分会主席、第2届中国能源材料化学研讨会组委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第31届年会中新澳青年化学家论坛主席。先后获批立项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钱江高级人才”计划支持,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创新领军人才。202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伍广朋      应用化学2001级校友


伍广朋博士生导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化学与制药学部应用化学专业。现任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毕业后分别于德州农工大学、芝加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5年加入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开展独立研究。2020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21年获德国'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学术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截至目前共发表50余篇研究论文,相关技术入选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5110”创新创业计划A类支持,致力于环氧烷烃/二氧化碳的化学转化用于环状碳酸酯精细化学品,聚碳酸酯、聚酯、聚醚等环保医用高分子材料以及高灵敏度光刻胶材料的产品与技术开发。202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国家杰青是国家人才梯队中的重要项目,是每一家科研院校所重视的人才项目,也是每一位中青年学者的奋斗目标。国家杰青的本科校友数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所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科学院)一直秉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的办学理念,坚持“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契合校(院)办学实际和育人特色,培养了一批科技创新的优秀人才和杰出校友。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校(院)先后已有10名校友入选国家杰青、优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