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智业集团董事长刘春华

发布时间:2020-01-03作者:设置

(来源:公众号插座学院)

刘春华是一位曾在海尔打拼13年的老兵,他也曾被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称为海尔提拔最快的干部。当时,别人至少需要3个月的实习,刘春华用了不到10天,就被调到宣传处当了文员,后来一路升到营销总监,带领部门营业额翻了3倍。越是优秀的人,越是在不断突破自己能力的边界,寻找新的人生转机。

2010年,刘春华辞去海尔的职务,进修南开大学的管理学博士,同时接受了厨电领域领军企业——帅康集团递来的橄榄枝。一年时间,刘春华带领团队将品牌价值做到了63.88亿元,荣获国内营销界最高奖项——“营销金鼎奖

过去近10年,刘春华恨不得把自己的时间掰成两半用。读博期间,他兼顾创业,在2013年成立了华商智业集团。同时,他还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写作,将自己的教学及实践经验集结成册,写成《华为营销基本法》一书。

在此次插座学院的专访中,刘春华分享了自己那些年在海尔的成长故事和晋升经验。

刘春华说,我一旦选择一个行业,会以百般的热情投入。坚毅实际上是我最大的标签。

1998年,刘春华从山东轻工业学院(现为齐鲁工业大学)毕业后,成为1600多名校招生的一员,加入海尔开始接受岗前培训。

实习伊始,他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120法则,即不仅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还要在交付结果时至少超出领导的期望值20%比如说,我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并没有学过品牌营销,但只要感兴趣的我都乐意去尝试,并尽全力做到最好。

培训期间,海尔集团组织了一个征文比赛,刘春华也报了名。白天在生产车间里实习,晚上回到住处,别人在打乒乓球的时候,他就独自在房间里写文章,一气呵成之后交给了当时的带队老师。在上千份作品中,刘春华的作品最终当选文曲奖,这是仅有一个名额的特等奖项,奖金为600元,而那时他的基本工资才330。没过多久,在一次广告征集中,他拟定的广告语也被征集了,又奖励了300,当月一共发了1230块。这让刘春华激动了好一阵子,工作动力和信心也更足了。

两次优异的表现,很快让领导注意到了刘春华的营销和创意天赋,就把他调入了品牌宣传处做了文员,这时,距离他刚加入海尔还不到2周。

3个月之后,按正常流程是实习转正或转岗,而刘春华却先人好几步,完成了从实习生到中层干部的晋升,一跃成为营销总监助理。

让刘春华记忆深刻的是,竞岗时的面试官,也就是现在海尔集团的执行总裁梁海山对他说,

作为新人,你的主动性、创新性都很强,还有极高的热情,的确很适合这个职位。尽管你是学机械出身的,但一定不要患得患失,你原来那些技能都没有丢,以后会变成另外一种方式辅助你的工作。这番认可和鼓励,变成了刘春华一路向前的动力催化剂。

在助理岗位锻炼了3年后,海尔集团成立商用空调产品本部,刘春华被调往此本部担任管理部副部长兼品牌营销总监。

2007年,他正式升任海尔商用空调部门国内营销部部长,负责全国的商用空调销售和重要大客户的关系维护工作,参与了恒大地产、东方电气等市场目标均在3亿以上的大型订单的合作谈判。他带领团队将该部门业绩翻了三番,使品牌价值突破63.88亿。

在工作当中,刘春华总是那个机遇来临时最先把握住的人。

有一次,某市经信委的领导带领帅康集团来到海尔考察,帅康是一家与海尔同年成立,在当时已颇具规模的厨卫家电生产商,集团给予了很高的重视。

彼时,刘春华还是商用空调部门的营销总监,因为平时负责政府采购,经常跟政府部门打交道,人员关系处理得很出色,所以他就被临时委派去接待这个团,为他们做同行讲师。凭借工作中的积累以及平日里对企业文化的深入研究,刘春华在这次临时任务中的表现收获了一众认可,带队领导更是对他的职业讲解大加赞赏,并盛情邀请他来宁波发展。没想到,此事果真缔结了双方日后的缘分。

在刘春华辞去海尔职务申请博士期间,帅康集团再次递来橄榄枝,并表示接受刘春华开出的任何条件。再三考虑过后,20104月,刘春华正式出任帅康集团常务副总裁。

即使没有考核约束,他也一如既往地践行着“120法则”——“只要人家给一块钱,咱就得回报一块二的产出。从此,他成了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

作为一个山东人,他原本可以每周回家一次,但他每次都是一个月才回去一趟,到最后成了加班到最晚的人。在他看来,成果就是最大的回报。

2011年,帅康集团开始了品牌、战略和文化的转型,开拓新的销售渠道,打造内部流程机制,销售节节攀升。1年内,刘春华带领团队实现品牌价值达63.88亿元。3年后,帅康集团品牌价值突破100亿元,成为厨卫行业里一马当先的黑马。

很多年轻人都想快速晋升,但其实方法并没有那么难。工作三十余年后,刘春华总结出了“16字法则,即神仙手眼、英雄肝胆、儿女性情、菩萨心肠。做任何一个行当都有行规,要想在职场中进阶、更快实现晋升,这16字法则,在职场中就要多加练习。神仙手眼的养成重在自省,只有不断复盘,自我修正,才能最终练就英雄肝胆

在刘春华看来,职场阶段也分三六九等:工作1—3年的职场人,是精力换经历,这个阶段就是要能吃苦,敢于挑战,快速学习。即使工资很低,也应该积极主动地承担一些事情,让老板看到你的潜质。工资低证明你现在还不值钱,把那些你认为应该拿到的钱当做学费,尽快提升自己才是重点。工作3—6年时,就要注重创新发展。所谓流程创新、平台创新,考虑以前的模式适不适合现在的环境,不适合就应进行管理创新。工作6—9年,甚至更久的时候,要在领导力上更进一步,不仅要做好内部创新,也要进行外部创新,比方说怎么根据环境、客户的需求变化来使得公司内部发生变化等等。

刘春华说,无论何时,那些眼中有事、心中谋事、手中干事的人,才会更受领导青睐,也才能在能力和职位上得以快速提升。

在南开大学进修博士的6年里,刘春华不仅创业当了管理咨询专家,一边给中小企业管理者授课,一边还在为逐步铺开的博士论文熬夜奋战。

那段时间,刘春华每天白天讲课,晚上写到凌晨两点左右,血压一度高到180。但他仍然7点照常起床,9点继续上课。这样持续了将近200天之后,共计494页,将近40万字的论文终于顺利完成,为他6年的博士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刘春华用了一句诗来形容当时的自己:一盏青灯伴古佛,半为修行半入魔。

至今回想起那段过往,他仍能感觉到那种不疯魔,不成活的状态。他说,人很多时候会经历身心焦灼的时刻,甚至夜不能寐,但最终一定会找出路。现在,很多人不愿意思考,说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躺一会,这样是很舒服,但永远难当重任。

现在,刘春华已经熬过了职场人焦头烂额的忙碌阶段,也度过了为学术挑灯夜战的刻苦时期,但他依然在坚持学习。写作和散步是刘春华当前赖以放松的最佳方式。

他说,自从在海尔当了中层管理干部之后,我就把写作当成了一种习惯。因为写作引发新思考,可以让人重新梳理思路,找到自己的节奏。(来源:插座学院)




返回原图
/